简体 繁体 English 加入收藏

亚洲影视联合会

ASIA  FILM  AND  TELEVISION  FEDERATION促 进 亚 洲 影 视 的 繁 荣 与 发 展

首页 > 资源 > 拍摄场景

  • 拍摄场景
  • THE SHOOTING SCENES
  • ASIA FILM AND TELEVISION FEDERATION
  • 促进亚洲影视的繁荣与发展

同里影视基地

发展历史

同里影视基地位于江苏省吴江市,位于太湖之畔,千年历史文化古镇同里素以“小桥流水人家”的水乡景致和人文荟萃、文物古迹遍地的特色而闻名海内外,被誉为 “天然摄影棚”、“东方小威尼斯”和“ 明清建筑博览馆”,已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。由于保存完好和得天独 厚的资源优势,纷纷被电影电视剧组看中选为拍摄外景地。同里影视基地 同里镇以水景为特色,被誉为“蓬莱仙境”。同里影视基地为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。
      千年历史文化古镇同里素以“小桥流水人家”的水乡景致和人文荟萃、文物古迹遍地的特色而闻名海内外,被誉为“天然摄影棚”、“东方小威尼斯”和“ 明清建筑博览馆”,已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。由于保存完好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,纷纷被电影电视剧组看中选为拍摄外景地。同里影视基地同里镇以水景为特色,被誉为“蓬莱仙境”。

场景介绍

同里古镇风景优美,镇外四面环水,古镇镶嵌于同里、九里、叶泽、南星、庞山五湖之中。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,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。 
      沿岸“屋宇丛密,街巷逶迤”。镇内自成水网,民用水河桥比比皆是,悠悠绿水,水活水清,“家家临水,户户通舟”。形成“水巷小桥多,人家尽枕河”,柳桥通水市,河港入湖田”的独特景观,是江南典型的“小桥、流水、人家”的水乡古镇。    
      同里镇区市河总长5.14公里,面积9.37公顷,平均每个市民占有13.9平方米;石驳岸总长6.04公里,临水民居5.46万平方米,占民居总建筑面积的36.9%。市镇布局一切环绕水做文章,因水成街,因水成路,因水成市,因水成园,巧妙而自然地把水、路、桥、民居、园林等融为一体,构成了古镇同里特有的水乡风貌。 
      同里镇明清建筑鳞次栉比,街巷逶迤,河道纵横,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。建筑依水而立,以“小桥流水人家”著称,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,也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。 
古镇于1986年对外开放,1995年被省政府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。 
      清丽古朴的同里小镇,水田肥沃,物丰富庶,人杰地灵,素有“东方小威尼斯”之誉。同里的特点在于明清建筑多,水乡小桥多,名人志士多。镇内有明清两代园宅38处,寺观祠宇47座,有士绅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数百处之多。古镇原有“前八景”、“后八景”、“续四景”等二十多处自然景观,今尚存“东溪望月”、“南市晓烟”、“北山春眺”、“水村渔笛”、“长山岚翠”诸景。
      1986年,中央电视台拍摄《话说运河》,在同里拍摄了整整一集,拍摄时还动用了船只和直升飞机。《话说运河》把同里镇的美名传遍了全国,影视剧组纷纷慕名而来。《红楼梦》黛玉葬花的花园,《林冲》中林冲鲁智深饮酒的小楼,《家》《春》《秋》里森严的高府,《董小宛》中的董宅,都可以在同里找到。
      1990年,第一个海外剧组《戏说乾隆》来到了苏州,台湾飞腾影业公司到同里发现这里是个非常理想的摄影地方,马上决定改变在北京搭景拍摄的计划,把设备全部搬到同里,在同里拍了整整一百天。 《戏说乾隆》之后,台湾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地影视业纷纷来到同里,台湾永真《半生缘、一世情》也在同里拍了一百天,其中的孤儿院就是崇本堂。
      最繁忙的时候,是94年有两家剧组同时在仅9亩8分的退思园拍摄,《天之骄女》和《戏曲舞台》两家剧组一东一西,互不影响。
      1994年至1995年,《风月》剧组在同里拍摄整整四个月,规模最大,时间也最长,拍摄期间海内外24家新闻单位来同里采访拍摄情况。 至今为止,海内外剧组共有58个。
      这就是同里,就是这么个小镇,这里是“天然摄影棚”,“这里每个角度都有景”。